兒童早期療育

物理治療

兒童物理治療透過遊戲,結合動靜態平衡訓練、動作協調訓練、動作誘發、牽拉運動、肌力訓練,矯具和輔具的應用等介入,以兒童及其家庭為中心思考,促進兒童粗大動作與社交能力發展,縮短慢飛天使與一般里程碑發展兒童的距離,協助他們與這個世界能有更好的連結。歡迎需要的家長們帶著您家寶貝前來本院門診諮詢評估!

適應症、合適族群

發展遲緩、腦性麻痺、發展性協調障礙、罕見疾病、腦傷

 

職能治療

在兒童職能治療裡,我們幫助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學校、社會參與上所需要加強的,包括生活自理、休閒娛樂、學習及社交溝通等⋯ 讓他們在生活上更獨立自主。 我們會透過好玩的遊戲與活動,讓小朋友在快樂的環境去學習及增進能力技巧,如精細動作技巧、感覺知覺技巧、認知技巧、情緒調節技巧、溝通及社交技巧。 

適應症、合適族群

發展遲緩、自閉症類群障礙、學習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腦性麻痺、唐氏症、行為及情緒障礙、智能障礙等

 

語言治療

主要針對有語言發展遲緩、構音異常、口吃及讀寫問題的兒童進行評估及介入,另外也會有小團體的課程,讓有人際互動問題的孩子練習以適當口語內容與同儕互動,並會於課程中衛教家長於家中提升孩子語言能力之技巧。

適應症、合適族群

學齡前及學齡階段的兒童

 

心理治療

根據兒童發展階段,以會談及遊戲中的行為觀察等方式評估孩子心理或行為問題,規劃合適的個別化課程來解決孩子面臨的困境。課程中主要以遊戲作為媒介,輔以行為改變技術、策略技巧的學習與操作、認知功能訓練等方式進行引導和練習,協助孩子增進自我控制、調節內在情緒能力,發展適當情緒表達、問題解決或人際互動技巧,另外也有正向親子遊戲治療及親職諮詢課程能提供家長相關教養知識與應用技巧諮詢。

適應症、合適族群

兒童:專注力問題、衝動控制問題、缺乏人際技巧、情緒表達困難、情緒調節困難、固執、堅持性高、其他行為相關問題、情緒相關疾患問題等
成人:正向親子互動技巧、親職教養諮詢、其他情緒行為困擾
 

音樂治療

音樂及音樂治療的靈活性及多元樣貌,能夠觸及兒童在各個階段及各面的發展需求。兒童藉由玩奏樂器、音樂遊唱、音樂聆聽、音樂創作等音樂經驗,在肢體、溝通表達、情緒行為、認知學習、人際社交及自我概念上,有意義的練習,累積經驗。音樂治療師評估兒童的發展狀況,設計並給予兒童最適切的音樂經驗。

適應症、合適族群

學齡前及學齡階段的兒童;尤其適合喜歡音樂,對音樂有反應,有特殊需求之兒童